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生力军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7:31  点击数:[]

积跬步至千里 ——访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生力军

生力军,中共党员,副教授,软件设计师,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武汉美斯坦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进修和顶岗实践。现担任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软件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本连读专业负责人,长期承担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曾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三等奖,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软件杯双创大赛获全国三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和质量工程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6本。

兴趣决定梦想

当谈到梦想时,生老师说小时候的兴趣致使他现在成为一名教师。他说虽然当老师是很辛苦的,但是能亲眼看到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一步步走向工作岗位,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回想起自己当年的专业选择时,生老师说当时计算机专业远远没有现在热门,但年轻时的游戏梦让他与编程结下了缘分,凭借着少年的初心不改,促使他取得了如今的成果。

生老师一直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将满腔的爱和热情倾注到教书育人工作中。生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爱心,同时也要具有职业素养。第一,专业素养,对专业的新技术、新方法要有敏感性,一定要保证教给学生的是最新的而不是被淘汰的技术。第二,教学能力素养,要能够把抽象困难的知识点转化为学生能够理解学会的东西。我们要用心去教育,用爱去关怀学生。”对计算机这种更新换代迅速的专业。17473班宋英杰同学说道:“每次我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会通过qq或者去办公室请教老师,他每次回复的内容详细,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对深奥的代码解释地通俗易懂,并且见解独到深入,学识渊博。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对计算机的学习热情。生老师真的帮助了我很多,甚至在休息日,他也为我解疑答惑,让我感觉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

积跬步至千里

在前段时间的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生老师荣获工科组三等奖,让我院实现了该奖项零的突破。此次比赛的选手大多是来自985、211等本科高校的老师,赛事也倾向于理论性课程教学,导致注重实践教学的高职院校教师面临着天然的“劣势”。尽管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参赛内容上可能会受到的“歧视”,生老师笑着说:“我们要平和心态,只需要展示最好的自己就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成功”。整个比赛贯穿了三个月的时间,第一阶段是提交整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PPT,但是准备时间只有几天。这些东西的准备工作是很难临时做出来的,这就考验了老师在平常每一节课的积累。第二阶段是现场比赛,生老师利用休息和假期时间研究了第五届参赛的录像视频,分析获奖选手的特点和优势,并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了多项方案设计最终选择最优方案参赛。生老师对此次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生老师寄语:

“大家既然选择了计算机这个朝阳产业,就要像早上九、十点钟的太阳一样具有朝气,学习上有朝气,生活上也要有朝气。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不断学习进步;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习惯,少打游戏,少睡懒觉,勤于锻炼。只有把身体养好、习惯养好才能把专业学好,运用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为祖国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汪洋简介
下一条:陶洁简介

关闭

Copyright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2018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鄂ICP备14005750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