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陶洁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18:50  点击数:[]

丹心献教育热血育英才

——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陶洁

她用慧心与耐心执着坚守着平凡的三尺讲台,用深深浅浅的足迹为上下求索的学子指明前行的方向,用春风化雨的关爱缩短着心与心的路程。

—— 题记

因材施教,用心打磨

“人人皆可成才”,陶洁这样说。她不但这样说,还以这样的理念兢兢业业做了三十多年。

1986年,20岁的陶洁本科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来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教育之路。她喜爱观察,积极地去发现学生们的性格特点、擅长面对不同的学生,她总是能够用多种方式去开展自己的教学,用心打磨每一个学生。

2018级新生报到时,她发现有一个身高只有130厘米,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学生小梅,英才班选拔时再次看到小梅,发现这是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孩子,她没有任何犹豫地挑选了小梅。进入英才班之后,通过多次谈心交流,发现小梅的文笔不错,便给她找渠道来锻炼自己,学院有什么会议或者什么活动之类,都让小梅去写,慢慢地小梅的写作能力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2019年成为了湖北日报小记者团的成员。陶洁还鼓励小梅参加专业比赛,在2019年11月份,小梅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并获省赛二等奖。在生活中,陶洁经常找小梅交流谈心,谈她的理想,她的未来,一有机会她都会想到小梅,小梅在备考四级的过程中,陶洁让她每天给她打卡背单词,就这样一打就是大半年,因为这样的方式让小梅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陶洁用心为学生因此施教让学生不迷茫,用一双善于发现学生优势的眼睛成就学生的未来。

四得理念,顺应发展

一个教师,对课堂应该有着一种展示的冲动和欲望,有此情结,教学才会给人以美感和幸福感。陶洁在自己三十余载的教育教学中总结出了“讲台上站得稳、育人中立得住、专业上钻得进、校企合作中引得来”的“四得理念”。

讲台上站得稳。陶洁以讲台为抓手,以学生为主体,认真执教,严谨治学,凭专业站稳讲台。课堂上结合生活实例让学生对知识更加深刻,深入理解。

育人中立得住。而在教学育人中,以师德示范为纽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用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凭师德师风站好讲台。

专业上钻得进。在她所讲学科上,锤炼扎实学识,在教学上争当行家里手,专业建设上积极探寻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方法与路径,凭专业的深度经营好讲台。

校企合作中引得来,在2019年计算机学院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军运会网络安全服务订单班协议,累计有60余名计算机学院学子在军运会执委会和多个比赛场馆,从事网络安全服务。更多专业高端就业窗口的拓展,延伸讲台的广度。班上同学说道:“陶老师每天都很忙,忙着备赛,忙着校企合作,忙着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指引就业方向。陶老师为了我们的学业和未来可谓是操碎了心。”

她秉承“四得”,开展了属于自己的教学之路。她敏锐地嗅探到网络安全方向的潜力,看到了职院学生发展的巨大空间。在平日里上课过程中,她多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这句话,希望学生能够刻苦钻研、提升自己的能力,去争抢网络安全这一未被分食完毕的蛋糕。2020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学生们都隔离在家。她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学生进行网上报名从而参加思科网院在线学习营学习。

数年来陶洁曾多次获奖,在2007年的湖北省教育工会上获得“优秀女教职工”的称号; 2013学年是荣获学校“最佳教师”称号;2014年度和2015年度,连续两年获得武汉船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再次获得学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从2007年度学校“十佳班主任”,到2014年度“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2015年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和“最受学生喜爱的班主任等荣誉。在2019年10月指导学生在第四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实践能力竞赛中获得优胜奖,并获得大赛唯一的“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9年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中获得Web安全测试二等奖。陶洁老师就这样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挑战自我、成为比赛场的佼佼者,也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

上一条:生力军简介
下一条:叶丽娜简介

关闭

Copyright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2018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鄂ICP备14005750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