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课之三: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6日 14:20  点击数:[]

问:为什么要反复强调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能变?  

答:“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这个命题,涉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石的问题。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一块主要‘基石’是什么呢?这就是:无产阶级是现代社会中惟一彻底革命的阶级”。因为工人阶级是近代大工业的产物,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富有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能够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推动力量。工人阶级的这种历史地位和作用,是任何别的阶级所无法取代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如果否认了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存在的理由,否认了整个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正因如此,在坚持党的性质这个根本问题上,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同各种机会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几十年来,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与我们党始终注意巩固自己的阶级基础,始终坚持按照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要求建设党是分不开的。  

应当看到,我们今天所讲的“工人阶级”的内涵已发生重大变化。在马克思恩格斯时代,工人阶级与无产者、无产阶级是划等号的,他们是与大工业紧密相联、不占有生产资料、完全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劳动者群体。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是处于领导地位、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以工资收入和其他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组成的社会群体。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劳动力方式的改变,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工人阶级作为整体仍然是先进性生产力代表的事实。即便是那些从事传统产业的、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也还同样具有先进性。因为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传统的大工业在目前的发展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是高新技术产业,也需要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参与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至于目前出现的一些国有企业职工下岗的情况,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来看待。一方面,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变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的历史地位,因为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没有改变,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占有生产资料,仍然是国家的主人。另一方面,下岗现象是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调整中不可避免的,从本质上说是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从长远来说,这种利于工人阶级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整体优势的发挥。毫无疑问,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这种调整必将使包含高科技产业和经过改造提高的传统产业在内的中国先进生产力得到更大的发展,从而使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进一步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推翻旧制度,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这只是工人阶级解放的第一步。工人阶级还必须依靠自己的政权,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使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同时还必须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使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能逐步进入每个人都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也只有到了那时,工人阶级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需要经过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把工人阶级组织起来,并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只有其先锋队——共产党。工人阶级需要党,党也离不开工人阶级。这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结论。因此,在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完成之前,作为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工具,党必须始终坚持自己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问: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又允许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入党,这二者是否一致?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是什么关系?  

答:应当讲二者并不矛盾。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表明党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党员应当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但这并不是说其他社会阶层的人不能入党,也不是说吸收这些人入党就改变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只要能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拥护党的纲领和路线。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具备了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条件,经过了严格的考察和考验,同样可以入党。  

现在我们党把申请入党的对象扩大到社会各阶层和群体,并不意味着这些阶层和群体的所有人都能入党,就如同并不是所有的工人都能入党一样。我们要吸收的是这些阶层群体中的先进分子。这一点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大党章讲得很清楚。而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地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符合党员条件,是这些先进分子的共同特点,也是他们入党的所有必备条件。这样的先进分子进入党内,对于我们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积极的作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二者并不矛盾,它们统一于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要求之中。  

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有联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的性质。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唯物主义者。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社会地位对他的思想、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都会打上一定的烙印。党员成分常常被作为党的阶级属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因为如此,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一直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  

但是,党员成分不是影响党的性质的决定因素。不这样认识问题,就不能解释,为什么许多西方国家的政党尽管在很长时间内党员成分主要是工人,却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样,也不能解释,我们党在很长一个时期里曾出现过农民成分占多数的情况,而且党内还有许多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党员,党的性质并没有因此而发生改变的现象。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特别是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主要看什么?江泽民“七一”讲话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党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进政党,反映在理论和纲领上,就是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党的纲领政策的出发点,并为实现和维护这个根本利益不懈地奋斗。  

有了正确的理论和纲领的指导,党就成了一个共产主义的熔炉,把各种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人锻炼成为合格的工人阶级先锋战士。在这方面,我们党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把占党内多数的农民成分的党员和许多剥削阶级出身的党员培养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其奥秘在于我们党不是主要从成分上建党,而是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党,指导他们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因而保持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问: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具体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队伍不断壮大。今天我国的工人阶级已不限于传统的产业工人,它包括工人、知识分子、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机关干部等以工资收入和其他劳动收入主要来源的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到2000年全国职工总数已由建国初期的800万,发展到近2.7亿。其中各种所有制及机关、事业单位共1.4亿,乡镇企业职工1.3亿。我国每年新增城市就业人口有1000多万,他们中的大多数陆续加入到工人阶级队伍中来。随着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相当数量的农民不断转化为工人,外资投资企业和其他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都为工人阶级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第二,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科技文化素质。现在不仅掌握高新技术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就是工人群众知识化、技术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知识化和技术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工人阶级中脑体结合的劳动者的比重越来越大。第三,工人阶级过去的那种无产者的身份早已发生变化,其中不少人实际上正在变成有产的劳动者。这种变化即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趋势,也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向。  

在新形势下,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作阶级的方针。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通过制度和落实相关政策法规,确保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主人翁地位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工人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方面的作用,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必须切实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就业渠道。通过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调整分配格局,增加职工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困难职工给予更多的帮助和照顾。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必须全面提高工人阶级队伍的素质。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工人阶级既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固有的优秀品质,又要形成和发展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的新品质。为此,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职工,使他们掌握最先进的理论;不断进行工人阶级先进性教育,使他们增强阶级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知识、技能和管理培训,提高其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加快工人阶级队伍知识化的进程。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必须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注意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是十六大报告新要求。高知识群体包括科学家、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等。现代经济增长理论研究证明:一个国家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工作的人力资源越多,这个国家的发展就越快;反之这个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就很慢,就会在世界经济竞争中落伍。科学家、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是现代工人阶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量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问:如何做到既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又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答: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都是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依托。只有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我们党才能夯实自身的执政基础,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就是要使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先进性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是要把包括新阶层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坚持阶级基础,无以立党;没有牢固的群众基础,党就缺乏社会影响力。我们党历史上一直十分重视这两个基础的建设。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又如何既增加党的阶级基础,又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呢?我感到应从这样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十六大报告指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更好地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尽管我们说社会各阶层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在改革中各种利益关系、内部矛盾十分复杂,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工作,内部矛盾十分复杂,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工作,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在具体工作中,既要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又要认真考虑和兼顾其他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既要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要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既要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又要维护他们的政治、文化利益。  

其次,在发展党员时,既要积极发展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的先进分子,也应该把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这是十六大提出的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新要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并不是说什么人都要入党,也不是说只要提出申请就能入党。在具体操作上,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规定审慎发展,决不可一哄而起。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共产党员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要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取信于民,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还要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贯彻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关闭

Copyright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2018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鄂ICP备14005750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