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课之四:努力当好“两个先锋队”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6日 14:21  点击数:[]

问:“两个先锋队”到底与一些西方国家所说的“全民党”有什么区别?  

答: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首先讲清楚两个问题。  

一个是,十六大将党的性质的表述由原来“一个先锋队”拓展为“两个先锋队”,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党以前就不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呢?回答是否定的。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明确宣布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是,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它与生俱来的一个本质特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诞生的,是适应当时救国救民的客观要求登上历史舞台的。党成立的这种社会历史背景,使我们党从一开始就肩负着阶级和民族的双重使命,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从实践上看,80多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崇高责任,始终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可以这样说,自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在行动上一直坚持的就是“两个先锋队”,是总结我们党80多年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这一科学概括将党的历史地位、根本宗旨、执政使命融入党的性质,表明了我们党对自己性质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另一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提出要把社会主义各阶层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内来,是不是我们党以前没有这样做?回答同样也是否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了党的阶级基础问题,认为共产党应该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以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然而,以工人阶级作为党的阶级基础,决不是说党员的成分必须是工人阶级,或者出身于工人阶级。事实上,从建党开始,我们党就坚持以宽广的胸襟把全民族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自己的队伍中来。1935年我们党瓦窑会议决议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他应该大量吸收先进的工人雇农入党,造成党内的工人骨干。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都可以加入共产党。一切在民族革命与土地革命中的英勇战士,都应该吸收入党,担负起党在各方面的工作。决议还强调“社会成分是应该注意到的,但不是主要的标准。应该使党变为一个共产主义的熔炉,把许多愿意为共产党主张而奋斗的新党员,锻炼成为有最高阶级觉悟的布尔什维克的战士。”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仅仅是党员的社会出身,还不能决定一切,决定的东西,是我们党的政治斗争与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思想教育,思想领导与政治领导。”正因如此,我们党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在社会各阶层中发展自己的队伍,壮大自己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胜利。  

回答以上两个问题,我们就不难看出“两个先锋队”与“全民党”的本质区别所在。  

所谓“全民党”,主要是指苏联赫鲁晓芙提出的苏共已经成为“全体苏联人民的党”以及后来苏共的有关文章提出的:“社会主义的胜利根本改变了局势,工人阶级的理想、它的政策和意识形态成了全体人民的理想、政策和意识形态。与此相适应,党的性质也变了:它从工人阶级的党变成了全民的党。”西方最早提出“全民党”的是德国社会民主党,在1959年哥德斯堡大会通过的纲领中,他们声称:“社会民主党已经从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党变成了一个人民的党。”国际上一些社会党后来也都在自己的纲领中阐述了同样的思想。“全民党”为了把选民群众吸引到自己身边,赢得更多的选票,在发展党员方面没有任何条件的限制,强调任何人不分世界观,不分宗教信仰,只要愿意,都可以成为党员,而且来去自由。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状来看,提出我们党要成为“两个先锋队”,绝没有也从来没有淡化党的阶级性,削弱党的先进性。我们提出的“后一个先锋队”,恰恰是以“前一个先锋队”为政治前提的,也就是说,我们党在提出要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同时,并没有抛弃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坚持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强调吸收的是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各方面的先进分子,有严格的党员标准,这跟所谓的“全民党”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有一点,我们还要特别强调。虽然,西方国家的许多党派一再标榜自己是所谓的“全民党”。然而,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现实中,从来就没有什么“全民党”。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政党总是代表一定阶级的利益,为一定阶级以及它所代表的具有共同利益的其他阶级、阶层服务的,“超阶级的党”、“全民的党”是不存在的。假如党真的成了“全民”的,由“全体人民”参加,那么党也就不称其为党了。  

问:作为执政党,当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补益,而不是对立和相互替代的。  

一方面,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必要前提。党只有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自觉做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才能真正拥有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所必需的科学指南。80多年来,我们党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这一本质要求出发,始终一贯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先后成功地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真正起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作用。任何时候,党一旦忽视按照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要求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可能因行动盲目而走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反面。同时,党只有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自觉做到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才能真正具有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所必需的政治远见和博大胸襟。否则,党就非但不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且还可能堕落为目光短浅、胸襟狭隘的庸俗的“政治派别”。对我们党来说,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持弘扬工人阶级的一切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先进品格,包括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等。这是我们党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最根本的思想道德基础。这就需要始终坚持按照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吸收党员,注意吸收全民族各个阶层的优秀分子入党,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  

另一方面,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必然要求。党只有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坚持代表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的利益要求,才能使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得以充分体现。如果忽视使自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它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质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有蜕化的危险。党只有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才有利于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治本色。党只有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注意吸收全民族各个阶层优秀分子,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所应有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当代中国,党要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最核心的问题是要解决好执政为民的问题,把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补益。前一个“先锋队”主要是指党的阶级属性和阶级基础,是从阶级性的角度规定和支撑着党的先进性。后一个“先锋队”,主要是从代表性的角度体现和拓展着党的先进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党都要同时成为“两个先锋队”,都要自觉坚持二者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  

关闭

Copyright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2018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月湖街铁桥南村2号 邮编:430050
鄂ICP备14005750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502000295